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休闲农业

江苏省高质量发展休闲农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日期:2019-01-22 作者: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近年来,江苏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目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深入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景点增至9200个以上,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10亿元,从业人员近105万人。现将江苏省发展休闲农业的做法刊发如下,供各地交流借鉴。

 

江苏省高质量发展休闲农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独特的区位条件,多彩的田园风光,特色的农业产品,具有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江苏休闲农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快、层次高的地区之一。十三五以来,江苏休闲农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目标,深入发掘农业多种功能,着力开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向创意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景点增至9200个以上,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10亿元,从业人员近105万人。

    (一)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全域布局。江苏省将休闲农业列入集中打造的8个千亿元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编制了《江苏省休闲农业千亿元级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充分发掘江苏省农业资源、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等优势,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面、带、点三个层次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三区五带的发展格局。江苏休闲农业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集聚各类优势资源和资金项目,分类指导建设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已形成三区五带空间发展格局,包括都市休闲农业区、环丘陵山区休闲农业区和环湖泊湿地休闲农业区,沿江、沿海、沿大运河、沿黄河故道、沿东陇海线五条创意休闲农业带。

    (二)强化政策扶持,打造休闲旅游精品。近年来,江苏省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创意农业的意见》等,组织实施了“12311”省级休闲农业品牌培育(即从2017年起,用3-5年时间,培育100个农业特色小镇、200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300个主题创意农园,构建一个全国领先的创意休闲农业互联网宣传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培育等工程,着力将江苏省建设成产业规模效益领先、示范创建水平领先、发展质量档次领先的休闲农业强省。南京、无锡、镇江等市分别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常州、南通等市均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给予政策支持。

    (三)突出品牌带动,扩大市场影响力。注重示范引领,打造点线面结合的休闲农业品牌体系,促进品牌质量提升、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强。截至目前,江苏已获认定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20个及示范点2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80家,国家级休闲农业品牌创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启动实施“12311”省级创意休闲农业品牌培育工程等工程,确定105个农业特色小镇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认定121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101个主题创意农业园,提供城乡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四)强化创意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江苏省农委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创意农业的意见》,举办首届江苏省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大学生休闲农业线路创意设计竞赛、创意休闲农业卡通形象设计、创意农业微电影竞赛等活动。在全省发掘了1300余件农园与景观创意、产品与包装创意、营销与服务创意、其他衍生类创意等创意休闲农业设计精品,评选出200件创意设计获奖作品、30个线路设计获奖团队、12个卡通形象和微电影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强化创意设计,突出发展科技型、文化型、功能型、生态型、服务型五种模式创意农业,让品牌化、IP化成为休闲农业的核心竞争力。

    (五)突出区域特色,丰富产业类型。各地充分依托自然特色、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等, 进一步创新挖掘,精心开发出高端民宿、农业特色小镇、美丽田园景观、主题创意农园、田园综合体、乡村公路旅游等形式多样、特色各异的休闲体验、乡野旅居新类型和新模式,开辟了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江苏溧阳将全市主要景区景点、文化遗存,220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建成茶田、果蔬、花海、民俗等10条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构建起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大旅游格局。

    (六)致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加快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示范村、精品风光带和特色田园乡村,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通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南京市打造出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2亿元。以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享誉全国的江宁,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禀赋、历史人文资源,建成谷里世凹桃源、横溪石塘人家、江宁朱门农家汤山七坊黄龙岘美丽乡村五朵金花,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风气之先。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观光农业指导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