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业产业化

兴产业、带就业、促增收,争做脱贫攻坚先锋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情况

日期:2021-04-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贫困地区最具创新活力、实力和号召力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当地企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发挥好推动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引导龙头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联结贫困农户融入产业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实践探索,成为带动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骨干力量。2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65名龙头企业负责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59家龙头企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挖掘资源禀赋,助推贫困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年来,广大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组织优势,发掘贫困地区特色资源禀赋,通过村企对接、结对帮扶、联建合作等形式,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因地制宜带动贫困地区建设高效种植、特色养殖产业基地,树立品牌、开拓市场,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实现稳定脱贫致富。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奶山羊之乡”富平的资源优势,树立“种好草、养好羊、产好奶、好羊奶”理念,强化品种引进和创新开发,建设奶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为当地品种改良提供人工授精服务;在行业率先打造“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奶源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建成国内第一条羊乳清粉、羊奶酪生产线,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发展奶制品精深加工,推动富平县奶山羊特色产业迸发勃勃生机,成为全县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二、注入稀缺要素,帮助贫困户提高产业发展效益

  龙头企业向乡村地区导入创新技术、金融资源等稀缺生产要素,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的资源配置方式,激发当地加快发展的源动力。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马铃薯庞大的产业供应链,以良好的信誉度为基础,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蓝天贷”信用贷款,由公司、联合社和会员合作社提供信誉担保,金融机构以基准利率向公司和会员合作社提供信用贷款,有效破解了贫困村合作社和种植农户普遍存在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为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三、联动集体经济,拓宽贫困村集体增收渠道

  村集体经济组织力量薄弱是贫困村发展的制约因素。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带动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到产业发展过程,奠定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提高了贫困村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县--村”三级合作社实体化运营模式,在河南省内乡县建立1个县级合作社、15个乡镇级合作社、279个村级社,将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融入到牧原产业链粮食购销、工程劳务、后勤劳务等经营活动中。其中,97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累计获得收益4172.85万元,成为有资产、有业务、抗风险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四、创新联结方式,带动贫困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实践中,龙头企业精准施策,优先与贫困户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等模式,帮助他们发展特色产业;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获得更多就业收入;推动扶贫资金入股到新建项目,让众多贫困户成为股东,从而获得稳定的入股分红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企农资产联合的“金鸡模式”,由政府整合涉农财政专项资金,按照贫困户数量折股量化,向每个农民虚拟配股。政府设立农业资产公司,按照德青源标准建设“六厂(场)一区”(青年鸡场、产蛋鸡场、饲料厂、屠宰场、沼气厂、食品厂、生活服务区)。项目建成后,德青源公司将固定资产租赁下来,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分季度缴纳租金。租金收入偿还金融机构本息后,剩余部分按照虚拟股权分配给各合作社,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资产收入。

  五、示范与带动并重,帮助贫困户提高综合素质

  在实践中,龙头企业积极帮助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通过“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贫困户的生产技术水平、市场经济意识和经营管理能力,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能创业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着为农民服务的责任理念,在技术和服务模式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将农村电商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打通“B2B2C”业务模式,直接服务国家级贫困县398个,累计培训10余万人次,覆盖人数超过1000万,带动110余万农民创业就业。上线以来,平台累计销售农产品100亿元以上,覆盖贫困户50万余户,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形成帮助农户有效脱贫的新型电商精准脱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