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扶贫专家公益行系列活动在青海启动

日期:2019-04-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26—28日,农业产业化扶贫专家公益行系列活动在青海启动,邀请产业经济、行业科技等领域专家,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方式,对贫困地区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乡村产业培育发展等进行针对性辅导培训、现场指导,推介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模式、产业化联合体组织模式,解答企业技术难题,搭建专家咨询服务直通车和技术对接平台。

  活动指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扶贫,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积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龙头”企业成为扶贫“火车头”,截至2018年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培育发展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万家。二是培育一批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指导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乡村产业。三是举办扶贫对接活动。开展龙头企业培训、科企对接、产销衔接等活动。四是推广一批利益联结模式。总结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园区带动、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龙头企业带贫助农模式。

  活动强调,2019年农业产业化扶贫要聚焦六个重点。一是注重凝聚共识。通过理论研究、会议活动、座谈培训、宣传引导等,形成抓好产业化扶贫工作的共识,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培育主体。指导贫困地区培育龙头企业队伍,培育乡村产业扶贫的骨干力量。三是注重强化扶持。实施好产业化联合体等项目,加快培育企农共生的融合体、共同体、共赢体。四是注重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化经营试点,总结推广龙头企业带农脱贫的机制模式。五是注重推介模式。推介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产业扶贫、助力产业振兴的案例模式。六是注重狠抓落实。组织好扶贫产销衔接等活动,继续在云南、湖北等地组织开展扶贫专家行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