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产品加工

河南省采取积极举措推进防灾减灾

日期:2021-08-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连续暴雨引发全国关注,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农业农村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指导。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受灾地区湿粮处理的紧急通知》,要求河南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障灾区群众口粮安全的高度,把处理湿粮作为稳定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尽可能帮助群众减少损失。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成立农业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担任组长。由8名厅领导带队的灾害损失核查工作组,赴10个受灾较重的省辖市,对农牧渔业和农村地区生活设施损失进行实地核查。三是做好技术帮扶。中国农科院派出9个所的44名专家,和省、市、县农业技术人员一道,为22个受灾较重县提供农业减灾和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方案,开展现场培训。四是继续加大湿粮处理。利用烘干、通风、晾晒等方式,帮助农户处理湿粮累计2966.3万斤,日处理湿粮761.3万斤,涉及3.6万农户、18个农民合作社。

        同时,洪涝灾害给夏粮的入库、储存带来巨大影响。部分农户的储粮受洪水浸泡变成湿粮,如处处理不当,将造成粮食的巨大损失。在此次湿粮处理过程中,热泵烘干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空气源热泵粮食烘干具有烘干时间短、烘干品质好、色泽自然,安全系数高、无燃油燃煤风险、烘干温度根据物料调定、操作简单等优点,可以实现一键操作,智能控制、无需专人看管。据专家测算,空气源热泵运行时间只有传统烘干时间的一半,费用比燃油烘干省80%以上,比燃煤烘干省50%以上。

       各地积极发展热泵烘干,助力绿色生产。截至十三五末,江西省粮食烘干设备保有量已达11340台,全省70%左右的湿粮是通过烘干储存,粮食烘干能力日益增强。江苏省率先推行以空气源热泵为主的粮食绿色烘干,2021年,首批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开展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与技术推广和清洁热源替代烘干示范;到2025年,江苏全省力争实现燃煤(油)粮食烘干机绿色清洁热源替代改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