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产品加工

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3家成员单位喜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10日,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揭晓,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成员单位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王守伟孔保华研究团队主持的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针对传统特色肉制品工业化产品品质稳定性和保真性差、安全控制薄弱、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建立了品质定量调控、安全风险快速识别与高效控制等关键技术,创制了自动化配套装备,突破了工业生产“原味化”“标准化”难题,推动传统特色肉制品向现代化加工方式转变。该成果推广到30余家企业,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极大提升了行业加工技术和安全水平。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单杨、李高阳研究团队主持的柑橘绿色加工与副产物高值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针对制约我国柑橘加工发展的系列瓶颈难题,研发柑橘加工原料绿色贮(冻)藏、酶法脱囊衣和系统性节水等关键技术,创建柑橘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体系,研发果胶、类黄酮、香精油等系列高品质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实现高值化全利用。该成果在湖南、山东、四川、广东、浙江等省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徐幸莲研究团队主持的“肉品风味与凝胶品质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围绕长期制约肉品产业的技术瓶颈不懈攻关,摸清中式肉品风味“家底”,揭示了中式传统腌腊肉制品风味形成机理,研发出现代加工工艺。阐明了西式低温肉制品凝胶形成新机制,研发出凝胶品质控制关键技术,解决了西式肉品“水土不服”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