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产品加工

2018年一季度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

日期:2018-04-2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局坚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实行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整体推动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开局形势良好。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一季度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137.0,比2017年四季度提高4.6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5点,继续保持在较景气区间。其中,即期、预期景气指数分别为139.1135.6,比2017年四季度分别提高5.14.2点。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4,比2017年四季度提高1.9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4点。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及企业家信心指数均保持回升态势。

  

  从子行业情况看,今年一季度,水产品加工业、蛋品加工业上升走势最为明显,景气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22.411.8点;粮食加工与制造业一季度发展也非常亮眼,景气指数达到136.7,环比增长5.4点,由于该行业占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最高,因此为景气指数环比上升贡献了2.4个点。一季度,肉类加工业发展趋势明显走弱,景气指数为129.7,环比下降9.3点,但仍然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指数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原料猪肉价格下降,产成品价格走低和生鲜肉替代效应使得该行业短时内预期走弱。

  部分子行业企业景气指数

  

行业名称

  权重

 景气指数

 环比增减

  粮食加工与制造业

  45.2%

  136.7

  5.4

  植物油加工业

  5.7%

  134.4

  -1.0

  果蔬茶加工业

  18.7%

  138.1

  1.6

  食用畜产品加工业

  12.6%

  130.2

  -7.5

      肉类加工业

  10.5%

  129.7

  -9.3

      蛋品加工业

  0.5%

  133.5

  11.8

      乳品加工业

  1.7%

  132.6

  -3.3

  水产品加工业

  5.6%

  140.0

  22.4

  注:各子行业权重根据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比计算而得。

  

    二、企业生产和经营状况

  设备利用情况良好,产品产量总体平稳。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的平均设备利用率为59.3%。其中,设备利用率超过40%的企业占77.7%,设备利用情况较好。分行业看,水产品加工业设备利用率较高,平均利用率达到60.3%。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产品产量 增加持平的企业占83.3%,环比略升0.1个百分点,产量总体保持平稳。

  产成品库存释放,订货量季节性减少。受春节销售旺季影响,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库存指数[2]103.9,环比提高1.5点,产品存货量下降,库存释放情况较好。从调查数据看,产成品库存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数量下降至5.9%,环比降2.5个百分点。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产品订货量季节性下降,订货量指数降至94.9,环比下降1.8点。其中,水产品加工业产品订货量逆势走高,订货量指数达到102.6,环比提高7.5点。

  生产成本上涨压力缓解,企业盈利能力上升。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成本上涨压力有所缓解,生产成本持平或下降的企业占比为63.6%,环比上升6.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年初以来猪肉、蔬菜等大宗农产品价格下降,同时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本期企业盈利指数为89.5,环比提高1.4点,盈利能力上升,但该指数低于100,表明总体盈利水平仍然较低。分子行业看,水产品加工业盈利能力好转,企业盈利指数升至99.6,环比提高8.4点。

  从业人员数量稳定,用工缺口略有扩大。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从业人员指数为104.5。从子行业看,植物油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从业人员指数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105.7106.5。本期反映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比增至40.4%,环比提高1.5个百分点,用工缺口小幅增加。从子行业看,粮食加工与制造业和食用畜产品加工业用工缺口扩大,环比分别提高3.62.2个百分点。

  主要指数环比变化情况[3]

  

指数名称

2017年第4季度

2018年第1季度

环比增减

  订货量指数

  96.8

  94.9

  -1.8

  产品库存指数*

  102.4

  103.9

  1.5

  生产成本指数*

  67.3

  73.7

  6.5

  企业盈利指数

  88.1

  89.5

  1.4

  从业人员指数

  ——

  104.5

  ——

  注:标“*”指数为逆指数,表中所有指数经调整后均为:临界值100,大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小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向差或收缩状态(同表3)。

  

    三、固定资产投资和科研投入情况[4]

  固定资产投资向好发展。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120.7,指数大于100,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处于上升状态。从子行业看,肉类加工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最高,为124.6;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较好的行业还有果蔬茶加工业、粮食加工与制造业和蛋品加工业,指数分别为120.7120.4119.1;植物油加工业、乳品加工业和水产品加工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分别为113.3112.5112.2,低于平均水平7-8个点。

  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情况较好。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指数大于100,为115.1,表明科研情况总体形势良好。其中,乳品加工业和果蔬茶加工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指数分别为120.7117.7,高于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平均水平;其次是肉类加工业114.8、粮食加工与制造业113.2、植物油加工业110.7、蛋品加工业110.4。水产品加工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水平有待加强,本期相关指数为104.9

  四、企业资金及融资情况

  企业流动资金较为充裕,融资环境继续改善。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流动资金充裕指数为117.4,环比提高3.9点,反映企业流动资金缺口缓解。调查显示,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占比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一季度企业融资难易指数为88.1,环比提高3.3点,表明融资难度较上期下降,但指数小于100,融资情况总体仍然偏难。本期融资成本略有下降,融资成本上涨的企业占比下降2.9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基本稳定的企业占比提高3.5个百分点。

  企业资金及融资指数环比变化情况

  

指数名称

2017年第4季度

2018年第1季度

 环比增减

 流动资金充裕指数

  113.5

  117.4

  3.9

融资难易指数

  84.8

  88.1

  3.3

 融资成本指数*

  66.5

  69.2

  2.7

  解释说明:

  (1)企业景气调查是指以企业家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方式,定期收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生产经济状况判断的一种统计调查。企业景气调查结果可计算出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2)本报告数据是对全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监测试点地区调查获得的。

  (3)企业景气指数的景气临界值是100,各区间含义如下:≥180,非常景气;150~180,较强景气;120~150,较景气;100~120,微弱景气;90~100,微弱不景气;80~90,较为不景气;50~80,较强不景气;<50,不景气。

  (4)本调查涉及生产成本、产品产量、产成品库存、订货量、从业人员、盈利能力、流动资金、融资情况、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科研投入等问题。对上述问题分别计算相应指数。指数计算方法为:(积极的占比-消极的占比)×100+100。各指数的临界值是100,大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较好或扩张状态,小于100表示该指标处于较低或收缩状态。

  (5)产品产量、订货量、从业人员、盈利能力、流动资金、融资难易、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科研投入为正指数。以订货量指数为例,计算方法为:(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100+100。其他正指数计算方法类似。

  (6)生产成本、融资成本、产成品库存为逆指数。以生产成本指数为例,计算方法为:(生产成本减少的企业占比-生产成本增加的企业占比)×100+100。其他逆指数计算方法类似。

  

 

  


 

  

[1] 本期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计算时将食用畜加工业拆分为肉类加工业、蛋品加工业和乳品加工业。

  

[2] 产品库存指数是逆指数,即指数越高,说明产品库存越少。

  

[3] 20181季度本调查首次增加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业人员数量”监测。

  

[4] 20181季度本调查首次增加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科技研发和推广投入”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