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辽宁省朝阳县人民政府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工作的交流发言

日期:2021-03-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以创业带就业 以就业促增收
开创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新局面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省把农村创业就业作为强产业、稳就业、促增收、富农民的重要抓手,采取四轮驱动、分类指导方式,构筑农村创业就业四梁八柱,推动形成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的格局。截至2020年底,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10万人,带动就业超120万人。

  一、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政策接地气持续加强政策创设,高位推动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到农村创业就业。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农村创业就业工作纳入省长挂帅的现代农业发展领导小组职责,明确专班负责,做到重大部署、重要事项一体落实,统筹推进。二是构建政策体系。印发创业担保贷款举措10”“推动返乡人乡创业高质量发展18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等系列管长远、打基础的政策文件。三是深入推进落实。开展进村入户,把脉服务活动,组织农业农村干部和专家深入全省83个县(市、区),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2020年,全省发放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资金13亿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93亿元。

  二、注重链式发展,拓展就业新通道一是生产端广纳农民工就地就业。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战略后院作用,大力发展双季稻、生猪养殖、设施蔬菜等劳动密集产业,引导小老板包田种地、打工仔进合作社的就业新渠道。二是加工端力保农民工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融合、增加就业中的纽带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动全省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带动农户尽快复工。三是市场端创新农民工增收途径。联合知名电商平台,实施百县千品”“村播计划2.0”系列创新举措,发展新零售吸纳就业达8万人次。

  三、注重平台建设,打造人才制高点一是打造互助平台,壮大创业队伍。建立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93个,引导返乡大学生、农村能人创办农业企业883家,农民合作社1336个,家庭农场910个,带动10万户群众就业增收。二是打造服务平台,开展指导服务。联合23家省级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成立22双首席专家团队,在全省建设79个双创示范基地,指导服务农村创业创新人员超2.5万人次。三是打造培训平台,培育领军人才。依托各类培训项目,加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培训,培育了一批农业经理人、创业女农民等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0万人次。

  四、注重挖掘典型,树立乡村新风尚积极开展返乡创业典型推介,引导返乡下乡入乡人员发展家乡产业。一方面,做好成果展示。通过网络平台、农业农村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优质项目,展示新农人新技术新成果。另一方面,碰撞思想火花。组织我省优秀双创人员和项目参加各类全国交流活动,学习好经验,启发创思路,拓宽新视野,学习真本领。

聚焦重点产业 聚集资源要素
全力做好返乡入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产业是就业的保障,就业是产业的支撑。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各项创业就业政策措施,把促进农民工就业作为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聚焦农业重点产业,聚集各种资源要素,不断优化就业环境、拓展就业空间、激发就业热情,创业就业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区12.5万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发放创业补贴9734.5万元,培训返乡入乡农民工2.2万人。我们重点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以拓展乡土特色产业带动创业就业。印发《全区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实施方案》,支持返乡入乡农民工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食品加工,开发剪纸、刺绣、砖雕等乡土特色产业,创新产品营销模式,扩大销售市场,带动更多农民工就业。2020年推介了86个乡村能工巧匠,引导他们以乡风民俗、名人故事、村规民约、传统技艺为依托,培育60乡字号”“土字号特色知名品牌。

  二、以发展高效种养业稳定创业就业。在推进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等高效种养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中,稳定返乡农民工就业。支持农民工创办合作社,合办农机、植保等专业服务组织,发展乡村生活性服务业,既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也稳定了自身就业,全区已培育农民合作社6116家、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673个。

  三、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延展创业就业。引导返乡农民工发展储藏、保鲜、清洗、分级、包装等初加工,以及稻壳、米糠、麦麸、果蔬皮渣、动物骨血等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将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大容器。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2555个,从业人员 5.7万人,吸收返乡农民工5000多人。

  四、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造创业就业。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功能、挖掘乡村价值,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中创造新就业岗位。特别是引导农民工开发田园观光、采摘垂钓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支持农民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直销,趟出一条创业就业新路子。

  五、以实施农业工程项目拉动创业就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等111个重点项目,创建自治区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5个,每个给予20万元的补贴,新认定6家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00万元。要求在项目实施中尽可能吸纳更多返乡入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

  辽宁省朝阳县人民政府

  朝阳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业农村资源丰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鼓励支持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为突破点,着力破解政策资源要素等堵点,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和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做强以小米、鲜枣为重点的农业产业链,让更多返乡入乡人员能顺畅创业、稳定就业,带领农民致富增收。

  一、进村入户、把脉服务,精准帮扶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一方面,政府推动。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业就业领导小组,印发《朝阳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朝阳县支持大学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等政策,多措并举、合理推动、精准施策,帮扶更多返乡入乡人员回朝创业就业。另一方面,政策落地。按照进村入户、把脉服务要求,一个村一个村、一个屯一个屯压茬落实,上门与农民工沟通交流,累计深入200多个村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大学生无偿提供一条龙服务。

  二、搭建平台、聚集要素,积极引导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政府搭建平台,主要是农村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创业创新孵化平台、人力资源产业园三个日常性、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为创业就业人员创办企业、自主择业提供平台。2020年,三大平台成功孵化企业77家,带动就业1620人,自主创业339人。社会搭建平台,主要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带动更多返乡入乡人员就业,组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家,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转化科研成果20项。2020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突破10亿元。

  三、招才引智、借力创新,提升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的含量。一是实施校企合作工程。2020年,组织17家企业与大连海洋大学等10所高校院所实施大枣保鲜技术等合作项目20个,柔性引进大学院所高层次人才231人,提升创业层次。二是实施农业人才培育培训工程。利用涉农培训项目,加强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农村职业经理人、乡村网红等人才的培育。仅2020年,就培训相关人才2600余人。三是实施科技管家服务制度。依托高校下派扶贫第一书记,为企业配备科技管家,提高农村创业创新企业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如我县充分发挥王连顺、吕顺科技管家的优势,以富硒鸡蛋项目为起点,陆续发展富硒猪肉等富硒项目7个,成立了富硒农产品创新产业联盟,优化富硒产业生态,促进链条创业就业。

      四、打造标杆、典型示范,大力营造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氛围。大力培树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典型,推荐优秀创业者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担任村书记。目前,全县能人型村书记达到281人,占比95.3%。如木头城子镇十家子村书记王颖带动2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27户贫困户脱贫,500余户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