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防控疫情在行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倾情付出、众志成城战疫情

日期:2020-02-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面对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阻截,保障安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下简称龙头企业)勇于担当、履行责任,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安排生产保供给,捐款捐物献爱心,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调动多方资源,提供防疫物资

  疫情严峻,物资告急,口罩难求、酒精难买……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的生产优势、渠道优势和资金优势,克服种种困难,为重点疫区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全力生产。修正药业集团、振东制药公司取消春节休假,加班加点连夜对有助于防控新型肺炎的安宫牛黄丸、复方苦参等药品盘点、排产、物流,确保药品的及时供应。鄂尔多斯控股集团主要以绒纺为主,具备生产防护服和口罩的条件,不计成本、不惜一切代价,立即转产,目前每天生产防护服约500件、口罩五千到一万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卫健委特事特办,深入3家具备医用酒精生产能力的企业实地踏查,黑龙江盛龙实业(双城)有限公司当天拿到浓度75%酒精的生产许可证号,日加工酒精能力达到550吨。恒顺醋业向武汉市场发货9万余件6度以上食醋,供市民消毒使用。全球采购。牧原集团捐赠医用口罩100万个、防护服等防护用品15万套,全球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体温计、空气过滤器等防控物资130余万套(个)。鄂尔多斯控股集团目前国内购买1193套防护服、10万个医用口罩已捐赠,国外购买1000套医用防护服、500四件套(防护服、眼罩、手套、帽子)、46万个医用口罩待通关后捐赠。洽洽食品通过洽洽泰国工厂筹措到近20万只医用口罩进行捐赠。全速捐赠。从初一开始,龙头企业就展开了捐赠医用物资活动。劲牌公司、修正药业集团分别捐赠价值5000万元、3500万元的抗感解毒消炎药品,新希望集团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次氯酸钠消毒剂。振东制药公司在每个省成立防疫控制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复方苦参赠药活动。辽源市巨峰生化有限公司派10辆车载400吨酒精,20人的车队奔赴武汉。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红十字会捐助1吨新会陈皮。山西广誉远国药公司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双天然安宫牛黄丸和100万元的龟龄集。

  科学安排生产,保障民生所需

  龙头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抓紧安排生产,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食品供给。加强安全保生产。五得利面粉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面粉生产企业,日处理小麦能力45000吨,积极采购防疫所需物资,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全力生产保障国家面粉市场供应。强化监管保质量。各地龙头企业协会、大型龙头企业纷纷倡议,疫情期间竭尽全力稳定和保障农产品的供应能力,保证产品质量,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五得利、蒙牛、伊利、三全等大企业大集团,严把质量安全关,在疫情的忧心中更显暖心。稳定价格安民心。龙头企业纷纷表示,不哄抬价格,确保市场平稳、价格稳定。苏北粮油倡议全省粮食加工企业保障疫情粮食供应引发很多人点赞,泗洪大米旗舰店将绝不涨价的红色牌子贴在了门店醒目位置。振东制药表示,旗下所有商业公司、药店的所有药品,在疫情期间决不涨价。想念公司将500多吨想念面条送抵武汉,保证市场平稳供应。煌上煌全国近4000家连锁专卖店担负起保证新鲜产品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满足顾客所需的责任。

  出钱出物出人,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突发之际,龙头企业捐钱捐物、出人出力,甚至成为逆行者奔赴前线,助力全国加快疫情防控。加大资金支持。牧原集团捐赠2亿元,伊利集团捐赠1.1亿元,劲牌公司捐赠5000万元,正大集团捐赠3000万元,鲁花集团捐赠2000万元,新希望集团捐赠1500万元,通威集团、口味王集团、红豆集团、煌上煌、周黑鸭各捐赠1000万元,海大集团捐赠500万元,玉锋实业集团、同福集团圴捐赠200万元,石羊集团捐赠100万元……众多龙头企业捐款聚少成多,大量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疫苗开发等。加大物品支持。蒙牛乳业捐赠价值6.7亿元的乳制品,君乐宝乳业捐赠价值1950万元的乳制品,温氏集团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肉类食品,和氏乳业集团捐赠1000余万元羊乳制品,三只松鼠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方便食品,农夫山泉捐赠约600万瓶的矿泉水,湖北峪口禽业捐赠12万枚鸡蛋,壹号食品捐赠10万枚鸡蛋,三全集团捐赠价值40余万元的自加热米饭等食品,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三批灵芝孢子粉……一批批的物资,表达出一份份的真爱。加大人力支持。龙头企业组织众多逆行者,冒着疫病风险,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牧原集团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1500余名员工参与现场防控工作。新希望蓝生80余名医护人员加入支援上海防疫的志愿者队伍,在上海的三家医院发热门诊坚持24小时开诊,坚守防疫一线。农夫山泉为节约公共物流资源,员工和经销商主动承担运送职责,奔赴疫区一线。加强服务支持。好想你集团旗下郑州同心酒店,在政府指导下开展房间消毒等,接待因武汉机场关闭无法返回的武汉客人,让滞留在外地的武汉人找回了家的温暖。新希望集团旗下新腾数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四川群防快线微信小程序,面向四川社会群众提供涵盖疫情信息上报、在线问诊、求助、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以及疫情信息发布等功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