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推动“三区三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日期:2019-07-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切实推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乡村产业发展,73-5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昭通市人民政府共同在昭通举办云南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招商对接活动,为云南省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销售寻找新客户,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活动指出,贫困地区普遍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各类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但受地理位置、交通条件、资金技术等约束,发展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都强调要以资源禀赋和独特历史文化为基础,有序开发特色资源,把贫困地区绿水青山、民俗风情、文化传承等要素凝结到产业发展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切实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和真正脱贫。 

  活动强调,经过前期有效对接和精心组织,全国共有14个省(区、市)150多家大型流通、加工、电商平台等龙头企业负责人,和中国热科院等12位专家参加,昭通市、怒江州、迪庆州等贫困地区开展了特色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现场观摩110多家农业企业展览展示的500多种特色农产品。同时,安排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继续进行深度考察,对已形成合作意向的企业举行签约,加大宣传,做出榜样,树立典型,加强示范。活动期间共签约7个合作项目,金额达到12.55亿元。与会企业认为,通过开展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增进了企业间的了解,促进了科企、产企和企企合作,既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又满足了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实现了双赢目标。 

  另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在云南昭通举办特色品牌农产品招商对接活动,只是今年乡村产业发展司系列扶贫活动的其中一站,下半年还将在湖北来凤县、湖南永顺县和贵州剑河县举办类似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推动“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