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管理人员交流活动在海南万宁举办

日期:2019-04-24 作者: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416-18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在海南万宁举办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管理人员交流活动,交流创建经验,推介典型案例,线上演练信息调查系统,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活动期间,观摩了龙滚菠萝种植基地、口味王槟榔加工厂、兴隆咖啡谷、太阳河咖啡加工厂等,学习交流海南省“一村一品”发展经验。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做强了特色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国各类专业村达到6.1万个,专业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多元,高出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二是促进了乡村文化传承。全国发展传统手工艺和民俗文化产业的专业村达3200个,成为传承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三是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8300个专业村获得绿色食品认证、4300个专业村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14000多个专业村拥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四是加速了农村人才集聚。全国专业村从业农户达到1700多万户,主导产业从业人员5500多万人,其中返乡创业人员180万人。五是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72.5%的专业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22.2%的专业村发展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6.7%的专业村与龙头企业实现了有效对接。六是助推了脱贫攻坚。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15000多个,占全国专业村总数的25%,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

       会议强调,培育壮大“一村一品”,要聚焦重点、创新思路、全力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要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从一种特色产业入手,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重点突破,打造“小而美”、“骨架小”、“颜值高”的产业。二要坚持适度规模。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控制适度的产业规模,让产品处于供求紧平衡状态,产生最佳效益。三要培育产业融合主体。着力培育扎根于当地乡村,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打造融合主体。四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五要助力产业脱贫攻坚。提升一村一品的文化特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收益链,提高贫困地区一村一品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六要开展典型示范。全面分析“一村一品”先进典型取得的实际成效,深入挖掘经验做法并提炼为方法和制度,供各地交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