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04-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城乡居民对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需求增加。适应这一新趋势,各地以创新的思路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为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更深挖掘乡村价值,促进农业从单纯衣食功能向多功能转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适应人们对农业功能需求的变化,将农业不再局限于吃饱喝足穿暖的原料,而是促进“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催生创意农业、教育农园、消费体验、民宿服务、农业科普、康养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天然地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起,从零星分布向集群转变,从郊区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乡村拓展,涌现出一大批有特色的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聚集村和民俗村。通过试吃体验、认识农业、体验农趣和科普讲解等方式,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商的展示、互动、体验功能,实现消费主体的集聚,帮助消费者获取对称的信息,让农业多种功能和资源多重价值充分发挥。据监测调度,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 

  二、更广开辟增收渠道,促进农民从单纯卖农产品向更多“卖过程”“卖风情”转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掘稻田湿地、油菜花海、草原绿地、森林氧吧和河流海洋等绿色价值,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景观看头,实现农业物化产品和精神产品双重增值。农民不仅需要生产出优质原生态的农产品,还要加工成游客可品尝、可观赏、可携带的商品和工艺品,不但卖产品,也可以卖体验和过程,多元化增加经营性收入。农民把农家庭院变成市民休闲的“农家乐园”和可住可租的旅店,实现空气变人气、叶子变票子,增加财产性收入。农民把农业产区变成居民亲近自然的景区,带动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工资性收入。据对13.5万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调查,农民从业占93%,每亩土地产出1.5万元,从业农民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发展乡村餐饮和旅居,收入超过10亿元。浙江省天台县后岸村家家发展农家乐,收入超过2000万元,户均收入超过18万元。 

  三、更强凝聚乡村人气,促进乡村从单纯农民居住向农民市民居住转变。由于城市人居环境、生活工作压力大,名山大川、寺庙古刹等名胜古迹旅游承载能力有限,很多市民远离市区景区喧嚣到乡村愿望强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其新颖的产业形态和有效的运行方式,充分发掘农业的文化传承、生态涵养等多种功能,以及乡村绿水青山、清新空气等多重价值,为市民打造离城不近不远、房子不高不低、饭菜不咸不淡、文化不土不洋、日子不紧不慢的高品质生活,给居民提供“山清水秀人也秀、鸟语花香饭也香、养眼洗肺伸懒腰”的好去处,日益展现出产业融合、资源整合和功能聚合的独特作用和迷人魅力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388聚集村已达9万多个,美丽休闲乡村710个,美丽田园248个,也形成了南京农业嘉年华、海南共享农庄、四川省农业主题公园等品牌。都已成为市民农民望蓝天白云、看碧水清波、吸清新空气、品特色美食的打卡地。 

  四、更多聚集资源要素,促进城乡人才、土地、资金、产业等要素从单向流动向双向流动转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其连接城乡、沟通工农的独特功能,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大量回流,农村的人气和资源要素开始从城市逆向流动。大批城里的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和农村改造,资金聚集效应明显,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乡村的水、电、路、气、讯等公共设施都得到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正在快速地向农村延伸,消费支出由城市向农村流动,同时也智创、文创、农创和现代科技、方式、理念引入乡村,吸引外部人才下乡进村创业、稳定本乡人才就地就近就业、激发各类人才努力进取兴业,成为农民市民都参与度、都受益的乡村产业实现城市和乡村融合、市民和农民互动、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相得益彰江苏溧阳市充分挖掘了资源价值,建成365公里“溧阳1号公路”,激活乡村旅游“细胞”。山东省夏津县开发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20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超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