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2019年春季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活动在安徽黟县举办

日期:2019-03-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328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在安徽黟县举办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推介一批春季精品景点和线路。这是今年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系列活动的首场推介,重点推介精品线路60条,景点181个。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这为新时期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发展主体类型多元、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发展机制不断创新。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已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据统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从2012年的8亿增至2018年的30亿,年均增长30%;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40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000亿元,年均增长27%。截至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已创建38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推介了7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的作用越来越大。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围绕品牌培育、规范管理、公共服务、提升内涵、营造氛围等重点任务,积极创设政策、编制发展规划、制定行业标准、开展典型示范、打造服务平台、推介精品模式,成效显著。2019年将根据季节特点和节假日分布,开展以“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推介活动。此次重点推介的60条精品线路和181个精品景点,为广大城乡居民春季出游提供了重要参考。

  活动期间,启动了《全国休闲农业精品地图》系列电视节目开机仪式,重庆、云南、海南等8个地区的代表采取多媒体展示等方式进行了现场推介,活动代表参观考察了黟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活动还专门邀请全国贫困地区的休闲农业带头人参加,发改委、文旅部等部委司局负责同志也参加这次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央广国际在线、中青网、农民日报社、中国农村杂志社等国家级媒体和SOHU、腾讯等新媒体作为此次活动推介发布媒体,全程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