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工作动态

天津“小站稻”推介活动吹响乡村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的号角

日期:2018-10-22 作者: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农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的部署要求;以及总书记对天津“小站稻”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殷切嘱托,1020日,农业农村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天津市共同举办天津“小站稻”推介活动,围绕提升品质、创响品牌,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重塑“小站稻”辉煌,开展了万亩稻田观摩、稻米加工技术交流、新产品推介、品牌创建、特色文化传承、服务平台建设等系列活动。同时,组织相关企业与“小站稻”种植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出席推介活动并致辞。曾衍德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三农”事业发展的总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发展乡村产业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培育和打造乡土特色产业,打响“土字号”“乡字号”,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曾衍德强调,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重点要做好“四推进一结合”:一是推进生产标准化。通过完善“三品一标”等认证体系,推动标准化生产。二是推进科技创新。以育种创新、提纯复壮为抓手,提高特色产品单产和品质。三是推进产业化经营。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实现产加销一体生产。四是推进品牌培育。唱响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实现质量可追溯和销售便捷化。五是促进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衔接。贫困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

曾衍德指出,要遵照总书记的嘱托,与天津市一道,把天津“小站稻”的品牌做响。一要协同推进标准制定。根据天津“小站稻”生产所具有的自然资源和生产优势,制定完善技术标准。二要协同推进育种创新。通过种子工程项目,加强新品种的选育,并对现有品种进行提纯复壮。三要协同推进设施建设。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四要协同推进品牌创建。目前,天津“小站稻”已有较大的影响力,今后要以标准化为引领,在更高层次上创响天津“小站稻”品牌。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市场与信息化司、种植业管理司、种业管理司和天津、山西、河北、广西等(区、市)农业主管部门,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中化集团、商超等大型企业28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