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村创业

浙江省积极搭建平台 培育大学生"“农创客”"返乡创业

日期:2018-05-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决策部署,浙江省瞄准大学毕业生群体,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培育典型、加大宣传等多种手段,吸引大学生从事乡村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涌现出了一大批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乡村产业的“农创客”,在理念、模式、技术、营销、产品等方面有创新突破。目前,全“农创客”已经有1600余人,“农创客”培育发展工作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一、“农创客”基本情况与特点

   (一)学历高,有来自211、985名牌大学和“海归”等高材生年纪轻、学历高是浙江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的两个典型标签。“农创客”中,80后与90后占8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56%其中北大、清华、浙大等211985高材生65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海归18人,有的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有的是阿里、华为出来的专家与高管,专业知识扎实、市场意识强烈,学习创新能力突出,极大推动了浙江乡村产业的发展。

   (二)思维新,对新事物吸收和消化能力强“农创客”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学习新知识、吸收新事物、接受新观念能力强,具有兼容并蓄的开放心态,对新事物天生敏感,勇于将“互联网+”等新思维全方位融入生产经营,能灵活地将新理念、新方式、新手段、新模式运用到农业领域。学法律的陈小东摸索出了“水稻+水产+瓜果”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学会计的许鑫瀚采用生物工程快速繁殖浙江三叶青种苗,产品大都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

   (三)创业能力强,大部分具有一定的工作阅历“农创客”大多是先工作,再创业,64.5%有过工作经历,28%是“农二代”。经过社会的历练,他们有了一定的谋略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有着强烈的品牌意识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懂得利用新媒体等阵地做宣传推广,推动了农产品营销方式的创新,引领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原阿里云布道师、村淘农资负责人孙黎明(丰登)创办安厨电商,致力于农产品上行;国内物联网专家沈杰博士以物联网与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科技养殖管家服务平台

    (四)带动能力强,创业产业涵盖面广“农创客”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能量和活力,他们从传统的种养产业,不断向新品种种养、新技术开发、新模式拓展转变,进而延伸到新兴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基本涵盖了种养加、产供销的农业全产业链。他们注重以精细、生态、科学的生产过程来强化农产品的绿色安全,不仅影响和改变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带动农民跟养跟种,也让更多农民分享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带领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二、“农创客”培育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引导组织开展寻找百名大学生“农创客”行动,有关创投机构、浙江省股交中心、浙江省农业厅技术专家分别与“农创客”签订投资意向、融资服务、技术结对等协议书,社会反响强烈。连续三年在浙江省农博会上以开设“农创客”馆等形式展现“农创客”形象,受到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上设立浙江“农创客”馆,展区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巡视和鼓励举办浙江省“农创客”发展研讨会,分析研讨“农创客”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省农业绿色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推进“农创客”培育工作。牵头“农创客”、农技专家、涉农高校、创投机构等主体成立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全力打造统一资源平台。目前会员113名,与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浙江省农业区域合作促进会等金融、创投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二)加强对接服务联合团省委、浙江日报社举办浙江省“农创客”“资本相亲会”,现场签订投资意向1800万元。层层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斩获1银、2胜。与贵州、安徽等省进行项目对接。连续8年组织大学生农业就业创业招聘会,累计千余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加,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近两年来,特别设置“农创客”创业合作招募区,集招募、招聘、展示、路演、互动为一体,为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提供合作创业机会。多次组织农信担保、农村电商等对接活动,开展“农创客”摸底调查,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为培育发展“农创客”提供科学依据。

   (三)抓好培训提升举办全省“农创客”能力提升培训班,解读农业政策、营销创新、品牌建设、财务管理、农业补助及项目申报等,并实地考察农业基地。举办创业比赛、参观考察、学习分享等各类型活动,为“农创客”交流学习搭建平台。

   (四)筹建众创空间指导富阳区推进“农创客”产业园工作,构建有场地、有资源、有平台、有导师、有伙伴的全要素服务能力的农业众创空间,吸引全省大学生“农创客”入驻,打造农业领域“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程孵化链条,成为农业领域创业创新高地。目前,富阳区政府已成立由一把手区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区财政落实1000万元启动资金、每年500万运营经费,已成立浙江省“农创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小镇运行主体,农创空间正在装修、“农创客”公寓已经落实、“农创客”基地首期1000已流转到位、富含“农创客”元素的景观大道正在打造。

   (五)加强宣传推广精心策划,注重全方位、多角度发声,不断加大对全省大学生“农创客”的宣传报道,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已刊播相关报道百余篇,中央媒体40余篇。全力策划编印《浙江省大学生“农创客”100例》、开通“农创客”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创业典型与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积极整合资源,全方位培育、孵化、服务、宣传“农创客”,优化创业环境,努力让“农创客”形象成为农业创业创新的重要标识。一是做好能力提升。开展不同主题的培训,组织“农创客”到农业龙头企业挂职锻炼、加速成长;做好创业孵化和发展服务,帮助更多“农创客”提高创业成功率。二是做好服务对接。组织省市县农业领域相关专家与“农创客”结对,提供技术支持、智力支撑;对接创投机构、农业龙头企业、银行等,做融资服务;通过“农创客”公众号推送各类实用信息,借助微信群、QQ群,做好产业资讯对接;定期举办创业合伙人招募对接活动、招聘会,为“农创客”人才供需搭建平台;积极与电商平台联系,做好销售对接与服务;与媒体保持紧密联系,对“农创客”开展广泛宣传。三是做好活动组织。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创客沙龙、参观考察等活动让“农创客”与现代农业企业家、专家学者、投资人等深度对话,答疑解惑、寻求投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