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乡村产业发展司 > 农村创业

农业部推出农村创业创新五大典型模式

日期:2018-03-20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16-17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联合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在四川省金堂县举办全国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交流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交流经验,部署重点任务。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巡视员王秀忠在活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将农村创业创新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

   王秀忠提出,农业部总结推出全国县域农村五大双创典型模式,各地要认真学习简介推广,通过成功模式和成熟经验的借鉴,实现经典引路、示范带动。一是特色产业拉动型模式,围绕特色产业,面向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生产与服务需求,开展创业创新活动。如四川省金堂县的食用菌和黑山羊、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的梅花鹿产品经销;二是产业融合创新驱动型模式,围绕产业融合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双创活动,加速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资源和要素的流动与重组。如福建安溪弘桥智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四川成都郫都区青杠树村川西民居特色休闲旅游,成都坊田·天空农场楼顶绿色循环都市农业;三是返乡下乡能人带动型模式,返乡下乡人员通过创办、领办企业和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周边农村双创。如山西省阳城县皇城村党支部书记、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陈晓拴带领村民挖掘历史文化,北京密农人家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孔博创建密农人家电商平台;四是创业创新园区(基地)集群型模式,以双创园区(基地)和农业企业为主的平台载体,聚集要素、共享资源、产业关联,为农村双创提供见习等多种服务,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如福建晋江市建设海峡创业园,长春国信农业投资建设众创空间及孵化基地,四川成都市郫都区打造的菁蓉·成都现代农业创业创新空间;五是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型模式,依托企业优势,带动当地农村双创为企业配套服务,引领当地经济发展。如河南新郑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云浮市新兴县温氏集团、福建安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农村创业创新主管部门有关同志以及全国23个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就协商建立“创20”合作机制组织了研讨座谈,并现场参观了四川省金堂县农村双创“六个一”典型模式,即一座产业融合的油橄榄产业山、一道种养循环的生态葡萄沟、一个特色带动的羊肚菌种植村、一条创新引领的现代农业走廊、一个共建共享的双创园区、一条电子商务创业孵化街。